罩四卓

在我的人生词典里,“你们俩”的第一词意是德拉科和潘西

关于毛姆先生

13岁暑假的下午,在冷气大开的图书馆我看了半本《剧院风情》,从来对书的概念都是光荣正义伟大情感饱满,读到这本却是真实兴奋醍醐灌顶。一种real life即视感,在此之前我没有听过毛姆的名声,所以读他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观点,我看到的他只属于我自己,绝对不受外界的任何影响。
人和人的差别是很巨大的,即使是同好之间也有许许多多细微的差别,兴趣投缘也不意味着一致,很多时候都是你嗑你的我嗑我的。我在这里说的也都是我个人的看法。
如果我读的第一本毛姆是三大部中的一本,那么毛姆可能会是我喜欢的作家之一。但我读的第一本是《剧院风情》,因此他是我最爱的作家,没有之一。了解他就像认识一位朋友,你已知你的朋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,再读他就是跟朋友交流的过程,不会因为交流中有不合之处而失望。一个作家肯定有巅峰之作,也有平庸的作品,作为高产的作家,毛姆肯定也是这样,不会因为他普通的作品而否认他的伟大,更不会zqsg的认为他是二流作家。
我私底下觉得毛姆满足了我很多心理,虽然自己不怎么样(自谦),但是内心很爱嘲笑别人,他对人性看的很透彻,因此又爱又鄙夷又无所谓。但是他也告诉我,很多时候事情都有另一面,人不止一种人设,我总觉得他要是活到现在,可能会描述一个角色,有九个微博帐号,每个账号都有不同的人设,不同于备受文艺作品喜爱的精神分裂选题,这是一个完全正常的人。
毛姆特别幽默,讲话也特别聪明。他自己也说读小说是娱乐,他写的小说从没有晦涩难懂的,能给读者带来很多乐趣。
我曾经的室友在读《月亮与六便士》的时候说前两章太枯燥了,看不下去。我就鼓励她说毛姆有一个定论,筛选读者,在开篇用严肃乏味把那些不耐烦不够真诚的读者踢出去,只有真正想读的人才有资格享受他的魅力。其实毛姆没有这个定论,这是我编的,但我觉得他有时候真的是这么做的。
我一直以为毛姆的三观不是标准的恶有恶报,就很类似莫泊桑的《漂亮朋友》那样,直到我看到短篇《上帝审判台》,对他又有新的认识。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很政治正确,但是他想要表达的是一个人性应该向善的不可磨灭吧。
我认为毛姆的小说简略可以分两类,一类是以男性为主角(例如最出名的三大部《月亮》《人性》《刀锋》),另一类是以女性为代表(可以作代表的《面纱》《剧院风情》《克拉多克夫人》)。前者主题比较“名著化”,后者很生活化,但是(我觉得)更有趣,感觉大多数人都可以在这几本书里看到自己的影子。很多人评论《月亮与六便士》会说震撼(在没被剧透的前提下),描述了不同常情的天才,但我觉得看《克拉多克夫人》更震撼,是那种发生在身边很细腻的感觉,描述的每个细节我都有共鸣。
看到很多人,甚至自称毛姆粉的人都会说毛姆有厌女症,我对这种观点不认同到了反感的地步,看到就发愁,毛姆不是厌女,毛姆谁都厌恶谁都嘲笑啊,男性同胞们别觉得自己躲过一劫,女性同胞也别对他有误解,不要没读几本就下定义,人云亦云,断章取义,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啊。以单个角色为单位,而不要以对立性别为单位。毛姆嘲笑过的男性角色可比女性角色多多了。当然毛姆毫不吝啬得赞扬过很多角色,可以看看他自己最喜欢的《寻欢作乐》,描写的以他初恋为原型的罗西。
毛姆个人特点很明显,喜欢以第一人称口吻写第三人称的故事,他喜欢的主题也是人性、宗教式的着迷,他一辈子都满世界跑,因此也特别喜欢异乡,喜欢写东方故事。
关于毛姆想说的特别多,以后肯定还会唠唠叨叨的说很多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9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罩四卓 | Powered by LOFTER